This topic has been archived. It cannot be replied.
-
枫下沙龙 / 梦想天空 / 刚上大学时候听英语老师讲她认为杨绛比钱钟书有才 那时候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 杨先生 一路走好!
-facenorthface(小北);
2016-5-25
(#10117734@0)
-
天啊,小北哥,杨绛女士去世了,今天? 我是钱钟书先生的粉丝,但是我个人一致认为杨绛女士确实比他有才华。比如她没专业学过西班牙语,却可以自学了这种语言,就翻译了杰出的Don Quixote ,而且因为那个翻译,得到了西班牙的最高文学奖呢。西班牙驻中国大使亲自给她颁奖的。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32}
(#10117765@0)
-
你个人一致认为的肯定是对的
-facenorthface(小北);
2016-5-25
(#10117770@0)
+4
-
但是我不明白为啥她就是没有钱钟书先生出名。在她的故乡无锡,也只有钱钟书先生纪念馆,没有她的纪念馆,尽管他们都是无锡的大家族,出了很多历史上的,现代的文人才子大家。如果不是因为钱钟书先生,我根本不可能知道杨绛女士。一直都称她为钱夫人。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776@0)
-
这个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有人说她内敛大智慧 在那个时代为了钱钟书选择了低调 也有人说因为她的作品类型不如钱钟书的容易得到共鸣
-facenorthface(小北);
2016-5-25
(#10117785@0)
-
多伦多图书馆有很多很多钱钟书先生自己的以及回忆他的,或者评论他的书籍。我看了一些。 不是所有的作品都是褒扬他的。他同时代的学者有的看不上他,认为他没有创作,只有记忆。确实,他记忆力很好,所以没人比得过他,他之靠记忆立足,没有多少真正的创作。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20}
(#10117792@0)
-
文人相轻
-facenorthface(小北);
2016-5-25
(#10117795@0)
-
他英文很好,是翻译大家,而且古文也非常好。中西融合,我很敬仰他。你去过无锡吗?看过他的纪念馆?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799@0)
-
没有 纪念馆也没啥好看的
-facenorthface(小北);
2016-5-25
(#10117800@0)
-
小北哥没有去过无锡? 从来没有?还是去过,但不知道有钱钟书纪念馆?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837@0)
-
没去过无锡 去过宁波上海南京 无锡必须得去么?
-facenorthface(小北);
2016-5-25
(#10117868@0)
-
当然,我老爸的故乡呢。你不去,大大的遗憾。不仅有太湖水,还有美女,还有无锡排骨,好吃得要命。另外钱锺书纪念馆有一个角落被装饰成围城里的一个场景,一个茶馆的样子。值得去。在那个围城的茶馆里坐一下,感知遥远的过去,有尘埃,也有光明。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879@0)
-
行 回头去咱爸家串门
-facenorthface(小北);
2016-5-25
(#10117888@0)
-
钱钟书纪念馆见。不见不散。有些肉麻。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894@0)
-
几个景点给你阐释一下:1. 鼋头渚,非常著名。 2. 锡惠公园,有清朝那啥皇帝的题字,亲笔题字呢。 3. 惠山泥人,不得不买,很有装饰纪念意义。4.无锡紫砂陶,喝茶用具,装饰与品茶必备。 5.太湖白鱼等等,美食。。。。馋死你。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901@0)
-
美食还是喜欢无锡排骨 这些你都去过?都喜欢?别糊弄我们外地人啊
-facenorthface(小北);
2016-5-25
(#10117904@0)
-
当然。其实无锡排骨非常甜,甜得有些腻味了都。吃一点儿,就差不多了。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910@0)
-
那边都甜
-facenorthface(小北);
2016-5-25
(#10117919@0)
-
不知道糖尿病人多不多,然,胖子不多。还有无锡馄饨,蟹黄包。。。。。。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926@0)
-
饿了
-facenorthface(小北);
2016-5-25
(#10117932@0)
-
我最喜欢无锡紫砂陶,和惠山泥人。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912@0)
-
梅园,蠡园,还有附近宜兴的石洞也很不错啊。。。。。。。
-leonardmars(小马识途);
2016-5-25
(#10118589@0)
-
不错,不过最著名的还是我说的那几个景点。如果时间多,可以加上你这俩,如果时间不多,可以忽略。锡惠公园一定要去,有康熙与乾隆(?)的字,亲笔写的。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8594@0)
-
锡惠公园不就是锡山和惠山吗?好像没什么东西啊?
-leonardmars(小马识途);
2016-5-25
(#10118602@0)
-
是,很著名,主要是清朝皇帝的字,天下第一泉,还是第二泉。公园不咋地,就是那个皇帝的题字值钱,值得看。那个泉根本没有水。脏乎乎的。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8611@0)
-
去无锡没有看过钱钟书纪念馆,可能那时还健在。但是去看了<蠡园>,相传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越国大夫范蠡帮助越王灭吴之后,携佳人西施在此泛舟并从此失联了。当时也曾作诗一首,可惜出国后失散了。买了当地出名的无锡排骨,回来当晚约暗恋女神公园门口相见,准备献上骨肉深情,结果被放了鸽子,只好深夜回家豪饮独餐。。。无锡总之就是无兮无兮。。。
-efsuca(采石矶);
2016-5-25
{178}
(#10118621@0)
-
呵呵,这事嫂子知道吗?
-leonardmars(小马识途);
2016-5-25
(#10118637@0)
-
那时,采石矶同学还未婚呢。单身呢。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8650@0)
-
是啊,刚工作不久~
-efsuca(采石矶);
2016-5-25
(#10118661@0)
-
你对无锡有感情?在那儿工作过?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8671@0)
-
好象是出差去上海,顺便去了周边的无锡和苏杭。
-efsuca(采石矶);
2016-5-25
(#10118849@0)
-
中国历史上,好的小说屈指可数。钱钟书的《围城》是其中之一。
-lightblue99(浅蓝叔叔);
2016-5-25
(#10117809@0)
-
他最脍炙人口的就这一部,是不是?他的作品似乎没有杨绛女士的多与广泛?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842@0)
-
我不是文青,我也只读过他这一部小说。说实在的,读第一遍你会被作者的机智,幽默,和辛辣的嘲讽而笑得前仰后合。但不会去读第二遍,因为就象听一个破了梗的笑话一样索然无味。
真正吸引我的其实是能感受到一个聪明绝顶的人在嘲讽一切的背后的痛苦和无奈。他对世界的洞察力是其他人没有的,就象一个疯人院里的正常人,满眼的荒诞,但又无力改变什么。在西方,也有这样的人,但表现的方式是隐晦,深刻而沉重。容易让你得忧郁症。
他是一个在中国,一个集体做梦的国度里难得的清醒人。
-daynnight(@_@);
2016-5-25
{414}
(#10118719@0)
-
看围城的时候还小,理解不了男女中的微妙,但是记住了一句话,影响了我的前半生:Man never make pass at girls with glasses.
-efsuca(采石矶);
2016-5-25
(#10118880@0)
-
俺希望有机会能跟你说,不是每个话题都是你应该参与的,请找个冷的地方揣着冰块吃冷饮把
-indolent(讲理的忧郁的文明网友);
2016-5-25
(#10117870@0)
-
管不着。气死你。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885@0)
+1
-
这态度,是向杨先生学的吗
-spring-autumn(花开花落);
2016-5-25
(#10117895@0)
+1
-
:)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903@0)
-
我算了一下,她活了一百零五岁,百岁老人了。 可见她是多么乐观与祥和。失去了自己的女儿,自己的先生,孤独地走到一百零五岁。心理素质不是一般的坚强。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771@0)
-
她的去世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facenorthface(小北);
2016-5-25
(#10117773@0)
-
休想。我觉得他们那个时代,辉煌,痛苦,卓越,不会结束,而会永远保留在敬仰他们的同学比如我们的脑海里。john lennon先生早离开人世了。他那个时代结束了吗?也没有,依旧在我们心里。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847@0)
-
elvis presley先生也早离开人世了。他的那个时代结束了吗?也没有。永远不可能结束。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852@0)
-
结束了,在年轻一代的心里结束了
-spring-autumn(花开花落);
2016-5-25
(#10117899@0)
-
古典的经典的东西永远不会结束,莎士比亚结束了吗?没有,永存着呢。杨绛女士与钱钟书先生一样。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906@0)
-
女婿自杀。
-houseful(探长);
2016-5-25
(#10117775@0)
-
什么原因呢?第一次听说这个事。
-starrystarrynight(StarryNight);
2016-5-25
(#10117781@0)
-
1970年6月,钱锺书 杨绛 的 女婿 王德一 在清查“5.16”运动中,被逼自杀。
-houseful(探长);
2016-5-25
(#10117790@0)
-
不知为啥,那么有智慧的一个家庭,总是有那么多悲剧。她女儿也很有才华,在大学教书呢。但是因为身体原因不能有孩子,所以,到她女儿那儿,没有好歹了。极为可惜。极为可惜。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784@0)
-
什么好歹?
-vega_lee(天津包子-就不改);
2016-5-25
(#10117789@0)
+1
-
打错了,是后代,他们到了女儿这一辈,就没有后代了。因为女儿不能有孩子。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794@0)
-
等你有了好歹也好歹让我们高兴高兴
-facenorthface(小北);
2016-5-25
(#10117801@0)
-
我会的,至少俩,不多不少,刚好,为政府做贡献。:)小北哥也有俩吧,我们是亲家。嘻嘻。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839@0)
-
仨比较完美 这样我家的俩还有的挑
-facenorthface(小北);
2016-5-25
(#10117872@0)
-
你挑我们?想得美。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886@0)
-
其实对子女教育和培养 不需要那么多智慧 顺其自然吧 而且他俩无形中给女儿的压力是巨大的
-facenorthface(小北);
2016-5-25
(#10117791@0)
-
有这样出色的父母, 是孩子的骄傲, 同时也是压力, 孩子很难超越他们 ~~~
-littlebird09(小小鸟);
2016-5-25
(#10117802@0)
-
估计也没有想要超越他们,因为志向不同。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862@0)
-
我个人觉得,他们没有给子女多少压力。他们的女儿没有父母有才华,也不出名,就是一个大学老师。 因为他们的女儿身体一直不好,所以,他们对女儿不会太严格。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860@0)
-
因为她的丈夫是 钱锺书,她的温婉就显得分外妖娆。
-houseful(探长);
2016-5-25
(#10117780@0)
+2
-
错。杨绛女士从来不温婉,探长先生。她从来不温婉。我看到的关于他们夫妻的典故的文字说: 在他们家里, 杨绛女士对外是最厉害的一个,也是家里的保护神。她保护钱钟书先生与女儿,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她甚至会打架,或者口角和邻居。在文革等不正常的岁月里,当她的家人被歧视的时候。
你看杨绛女士的样子,犀利,干练,刚强。反之,钱锺书先生文雅,儒雅,内向。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24}
(#10117866@0)
-
跟我家CP的模式一样.
-followher2(安知鱼);
2016-5-25
(#10118552@0)
-
CP啥意思呀? 当我听到说,杨绛会打架,也会和邻居吵架,为了捍卫自己的家人,因为一些事情的时候,我开始很震惊,之后就释然了。我信,她就是刘胡兰一样的英雄,家里的英雄。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8565@0)
-
CP=couple. 我就是她那样的, 谁欺负我家人, 我能追出去十几条街去~
-followher2(安知鱼);
2016-5-25
(#10118571@0)
-
我家里也是,我婆婆保护我公公,我保护我家同学,特别在外出旅行时。不过,我爸爸保护我老妈,到我这儿,才开始了新风气。LOL.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8577@0)
-
和世人相比,得到她先生的至高赞赏,也不失是一种荣誉
-spring-autumn(花开花落);
2016-5-25
(#10117856@0)
-
钱钟书先生与杨绛女士是互补的那种。我觉得。美满的婚姻,智慧的融洽,天造地设的一对呢。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892@0)
-
天性的互补,必须要配有后天的约束
-spring-autumn(花开花落);
2016-5-25
(#10117911@0)
-
他们的爱也很独特。都是知识分子,不轻言爱,然而,所有的爱都表达得那么直截了当,在点点滴滴的日常生活里。如果没有杨绛女士,钱钟书先生会完美吗?会成为钱钟书先生吗?我觉得很难。They completed each other.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7915@0)
-
杨的文章,大部分人都能读。钱的文章,没几个人能读。
-tiaokuan(vanc);
2016-5-25
(#10118533@0)
-
他的围城,我都都读得懂,还会笑倒,很幽默。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8538@0)
-
《围城》在钱钟书自己的眼睛里,就是写着玩的。你得读他的《管锥篇》,至少《谈艺录》。管锥篇才是他的得意之作,也是他的标志性作品。
-spitfireto(很有意思);
2016-5-25
(#10118575@0)
-
我就只读了他的围城,从头到尾,也忘了一些情节。这个啥篇等等,没读过,知道很出名,但没读过。我连西厢记都读不懂,所以,我不打算读这个篇,我不能自不量力。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8579@0)
-
说实在的,《管锥篇》的真正难度,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讲,不是其中的中文部分,尽管是用文言文写的。太多西方文字的引文了。拉丁语的、英语的、德语的、法语的、意大利语的、西班牙语的和希腊语的。这本书和《谈艺录》的责任编辑都是著名的周振甫。
-spitfireto(很有意思);
2016-5-25
(#10118595@0)
-
你看,我根本就不能读了。你这么一说。我以为都是古文了。你觉得有的中国文人不看重他,认为他就会记忆力好,他没有创造力,同意吗?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8600@0)
-
你去youtube去看看王羽佳Yuja Wang的钢琴独奏视频。下面的评论除了赞美的评语以外,说不好的,差不多都是一个模式:“弹得太快,没有音乐。”为什么?因为都弹不了王羽佳那么快!所以只好批评她--弹得太快了。
-spitfireto(很有意思);
2016-5-25
(#10118616@0)
-
很有意思同学?那天我们讨论周杰伦。你咋看他?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8623@0)
-
我不看他
-spitfireto(很有意思);
2016-5-25
(#10118631@0)
-
Why?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8632@0)
-
没有什么值得看的
-spitfireto(很有意思);
2016-5-25
(#10118649@0)
-
他们说,雄霸华语歌坛十几年,而且还发明了独特的华语RAP。用他故意模糊的汉语发音。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8653@0)
-
“故意模糊的”,就是说他其实能唱清楚了?
-spitfireto(很有意思);
2016-5-25
(#10118662@0)
-
我不喜欢他,因为从来听不懂他在叽叽咕咕啥。他们说,他是故意把歌词弄模糊,含糊,而且还故意忘记歌词。他的风格。就那风格,才雄霸了十几年。反正我不懂。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8668@0)
-
等他能唱清楚了,我再看他吧。
-spitfireto(很有意思);
2016-5-25
(#10118680@0)
-
和江南style一个模子,都是当地黑社会捧起来的
-lzh0007(lzh0007);
2016-5-25
(#10119152@0)
-
但是,如果没有围城,普罗大众应该好多不知道他的存在,难道不是?是围城让他家喻户晓了。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8580@0)
-
让尼采在我们那一代中国人中知名的,还是他说的“你要去女人那里吗?别忘了你的鞭子!”呢。显然不是尼采的精髓啊。
-spitfireto(很有意思);
2016-5-25
(#10118606@0)
-
尼采说了这句话?我不知道,因为不熟悉尼采。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8613@0)
-
那个《管锥篇》可真不是一般人读的。对了,韩寒说他初中的时候就彻夜阅读《管锥篇》和《二十四史》?哈哈,你说瞎吹什么牛不好,偏偏吹这个。。。。。。。
-leonardmars(小马识途);
2016-5-25
(#10118597@0)
-
绝对不信那小子可以读得了。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8601@0)
-
那小子根本就没见过《二十四史》,不知道《二十四史》多大部头。。。。。。
-leonardmars(小马识途);
2016-5-25
(#10118612@0)
-
总之,我认为他不会作文,应该是有背后下手,我信不过他。
-skatingcat(呼啦啦);
2016-5-25
(#10118614@0)
-
我觉得钱老才华浪费。在文科范畴之内研究如周易,焦氏易林等,纯属盲人摸象,毫无头绪。花大量时间研究太平广记,纯属无聊。
-lzh0007(lzh0007);
2016-5-25
(#10118695@0)
-
文革了,还能干啥别的?
-leonardmars(小马识途);
2016-5-25
(#10118703@0)
-
确实,那个变态文人指挥国家机器,全民疯癫的年代
-lzh0007(lzh0007);
2016-5-25
(#10119148@0)
-
杨绛和钱钟书两先生, 最好的诠释了中国真正文化人身上, 该有的美好的品质, 不娇不躁, 不卑不亢, 富贵不淫, 贫贱不移, 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
-followher2(安知鱼);
2016-5-25
(#10118549@0)